[网络小文] 论坛节选某位网友的评论

论坛节选某位网友的评论.

我没有编故事,这位教授姓杜,由于他带地方口音,名没听清楚。他出了一本《讲授学》的专著(好象是这名字,记不太清了,只记住了这么个人),高教出版社出版的。北大,人大都请他讲过课。

他讲演的题目是《教书匠的创造性》,他曾与一些讲课讲得好的老师做过比赛,一般相对论要讲8个学时,他只用30分钟就能让学生听懂,考试还考得好。为何能这样?他说:深入到浅出之后,就是透!很多知识和东西到悟通之后其实是很简单的道理。(想想现在的学术腐败,那么多的硕士和博士论文,从不讲深入浅出,一定要浅入深出,你不懂,是啊,那是你水平低!那作者您自己就真懂了吗?真懂了为什么不能用大白话给我讲讲这玩意儿到底是怎么回事?……呵呵,揭了您的短,您可别踹我一脚啊)

再举一例,他问:
为什么学生上课都听懂了,下课还不会做题?(对啊,我们学计算机学C++,为什么课堂上听懂了下课后还不会编程序?)他说:谁说懂了就会?错!知识是先从感性到理性,这是由科学家和探索者所完成的,而学生则是直接从理论入手,知识必须实现一个从左脑到右脑,从理性到感性的认识才算是真正的掌握了,他说:理性中的感性,就叫悟性。
老师,学生和教材的关系是什么?他打了个比方:老师是介绍人,让学生和教材谈恋爱,你老师老在中间当电灯泡干什么?(笑)

这位老先生妙语如珠,听他的课真有点象在听相声,从头到尾能吸引住人的注意力,笑是笑了,但总感到这笑谈中蕴含着很多道理,唉,真正体会到了中国语言的艺术。
他教书实在是教到了魔术师的境界。其人品也值得尊重,文革时被扫进牛棚,在菜园里挑大粪,居然还总结出搞好挑大粪工作的方法(这里不写,似乎不雅),结果又在罪状上加了一条,这样的人,你能不服?

从这位老先生身上,我看到了人性中一些宝贵的东西。现在不管大家干什么工作,如果都能以把本职工作做到魔术师的境界来要求自己,又怎么为自己比别人多会点东西而目空一切?真能做到这一点,哪怕你的工作再低微,也没有人敢看不起你。干好眼前的工作,实在是人生进一步发展的基础。小事情有大作为,就看你愿不愿真真正正地把小事做好了。
刚好又听完了微软沈向洋的讲座,介绍和演示微软亚洲研究院的最新成果,他同样讲到了如何做研究的问题,一老一少,从最基础的物理学教学,到最新的软件技术研究,都有相通之处。
今天的收获可谓大矣,写出来,与诸位兄弟姐妹共同沟通,思索思索,如何渡过一个有价值有意义的程序人生!

***************************************************************************************************************************
我所在的学校是全国最有名的两所学校之一,我所在的学院是全国第一的数学
科学学院,我所在的系是信息科学系。看了上面的n多文章,加上我本科四年的实际感触,我想说说我的体会:
1。大一大二学的都是数学基础科目,没时间想这么多的问题。
2。大三学的是专业课,觉得没什么用,老师也不行,经常逃课。有时间就是
自己写程序,从Vb到delphi,从vc到java.做了几个项目,觉得自己很牛B.
3.大四,回想往事,感慨万千,以前觉得不行的老师,怎么现在看来都成大师
了,看看自己做过的项目,觉得就是垃圾,想想自己每天熬夜在学程序语言的时间,觉得自己简直就是在浪费青春。现在最想看的是数理逻辑,图论或其它
基本的数学课,其次想看的就是操作系统,编译原理等,最后想看的就是软件
工程,设计模式等。虽然VB,VC,JAVA都很熟,但觉得自己顶多也就算个泥水匠,现在想成为“建筑师“,才发现自己原来觉得没用的课程,觉得照书念的老师说的话现在个个都成为金科玉典。总之,现在很后悔,我想如果当初能
有某人指点的话,我就不会走这么多的弯路。
以上是我的一点想法,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参考。
——基础的东西,才是能伴随你一生的东西。
——曾经有个老师提过,IBM研究院的某些人是从来不用计算机的。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