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One Thing

这次英国只旅行看到了不少, 比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伦敦到处可见的一个广告, Change One Thing. 大概意思是新年又来了, 没个人都多多少少在新年伊始做个人打算和决心, 所谓的new year’s resolution, 这个决心可能是改变自己的一个坏习惯,或者减肥,或者戒烟 … …等等,但是我们每次都下太多的决心来改变自己,以至于到最后迷失了自己,而所下的决心随着时间的流逝也成为一纸空谈,所以这个活动主张大家每次改变一件事情,但是要踏踏实实的做到. 我回忆起了学新概念英语第三册时候的一篇同样内容的课文, 也谈到了新年决心到最后便不了了之的结果.

细细想来, 人生苦短, 我们又有这么多的缺点(至少我是)需要改变, 如果每次都改变一样事情, 我们会有足够的时间完善自己么? 虽说完善自己不是一步就能完成的伟大计划, 但是效率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我们为什么不给延伸一下这个活动,如果我们每次改变2-3个缺点呢?是否可行呢?答案我也不知道,但是一点是肯定的,要改变的多就需要更多的毅力和耐心.

既然不知道, 那我们就要去寻找问题的答案. 于是我绝对拿自己做实验, 看看每次改变多个事情 (在可行的前提下) 是否可能. 实验总要有个周期, 我就以一个月为周期, 每个月末回头看看自己什么做到了,什么没有做到.没有做到的为什么没有做到.

就象好多书里面说的那样, 我同样相信习惯的力量是无穷的, 我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在培养自己正确的习惯. 开始一定是困难的, 就象航天飞机或者火箭在摆脱地球引力的那一霎那所要做的功是巨大的一样,但是一旦起飞了,接下来的就是等待习惯给你带来的好处了.

说了一大堆, 具体的要改变什么呢?

  1. 早上7:30 起床.1点左右睡觉.
  2. 每2背诵一篇DeutschWelle的新闻稿, 带MP3那种的.
  3. 每天精读一篇专业论文. 写一篇短评论, 并发在我的专业blog上.

先就这么多, 为期一个月. 2月底的时候再好好看看自己是否改变了.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