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回也会不去的青春

三十, 三个十年象一杯颜色分明的鸡尾酒, 每一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 青涩的, 甜蜜的,充满幻想憧憬的,苦涩的. 怀念那些回也回不去的青春年华, 那些无畏无惧是时候.

一个人的闯荡是辛苦和快乐的, 回头看看走过的路, 弯弯曲曲, 往事象照片一张一张呈现眼前, 渐渐的他们变成黑白, 慢慢逝去, 抓不住. 那些笑脸, 我的朋友和敌人.

老家弄堂那幢伴我度过童年和少年的破旧楼房早已拆除了, 弄堂里那些玩伴也不知去向, 走过那里, 又能看到那些脸庞, 和我打过架的, 一起淌弄堂里水坑的, 玩儿打仗的, 玩儿玻璃球的, 幻想开太空飞船的, 一起放鞭炮的, 一起排队回家的路友, 一起上学下学的, 一起在门口那口井里冻西瓜的, 一起在楼里墙上画画的… … 不知道他们还好么… 是不是一样的无奈, 是不是一样的怀念着过去. 那些弄堂里的妹妹是不是都嫁人了, 为人妇的她们是不是还是那么漂亮, 破庙改成的小学校里的是不是还是那么热闹, 他们还能看到用石碑改的台阶么? 石碑上的隶书还能看出来么?  老师们都是否还健在? 孩子们下学的时候是不是还是排成一排回家? 下课的时候他们还用削铅笔刀在泥地上玩插地皮么? 下雨的时候教室屋檐上的水滴下来还能汇成一个大水沟么? 孩子们还用蜡笔改成船, 用圆珠笔的油做动力做船么?  他们还知道用树叶做书签么?

曾经的伙伴们会不会象我一样, 在某个深夜里, 想起这些?

家里朝西的窗开出来, 看见的再也不是那座青山, 那个亭子. 出去再也看不见那条坑坑洼洼的石子路. 那些无忧无虑的日子也象西窗的那座山, 再也看不见了.

现在的我,变了么? 还快乐么? 我不知道… …

长大快乐么? 我不知道… …

这一切的一切是对的么? 我不知道… …

想回到过去么? … …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