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eless Whisper

不知道题目写什么,无意中想起了威猛乐队(wham)的一首著名的单曲,题目叫Careless Whisper,翻译成无心细语,于是乎就把短文定名为无心细语。

心情象慕尼黑最近的天气,时而晴,时而阴,而阴的时候多,晴的时候少。好像我有很多年没有开怀的笑过了,就像第一次看大话西游或者鹿鼎记那样的笑,笑的神清气爽那种。手头是干不完的工作,最忙的时候,却往往是最多杂事找上门的时候,无处躲,无处藏的。好多想做的事情,总是在时间的消逝变成遗憾,生活中有太多的限制条件,在计算机科学里面,基于限制条件的问题是没有最优解的,只有近似最优解,我却在解域里面徘徊不前。好多事总能把自己弄的很绝望,从来没有过的绝望。

其实,想想自己要的有些什么呢?能安安静静的看完一本书,好好的学一下一门外语,能无忧无虑的写自己的文章和程序,有一张宽敞的书桌,一鼓作气的写上20页论文,那是何等快事。感觉自己的思维被分成了一块一块,英语里面叫clutter mind,没一块都能做到最好。 最近断断续续的看了D. Allen著名的GTD,其实人脑只能同时处理2件事情,传说中的7件事情并行处理是比较理论化的说法,我觉得我可能做不到。

人年纪大了,就容易回忆,回忆那些无忧无虑的时光。宿舍的人和事,突然想念那个读书的小镇了,前一段网上和以前一个学友闲聊的时候,他居然也有同感,那是虽然苦,但是快乐,舒畅,虽然有压力,但是无忧无虑。偶尔看看以前的和朋友们的照片,自己还会傻傻的笑,似乎都还能清晰的回忆起那些说话,玩笑。

我的一个硕士生,小R毕业了,告诉他成绩的时候,他开心的像个小孩子。他是个不错的学生,很聪明,思维敏捷,而且还是柏林某乐团的小提琴手。看到他,想起了我那时候,毕业时候雄心壮志,拔剑四顾的气势。 而生活象一把锉刀,把那些棱角都搓没了。人没有冲劲是很可怕的,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大概人人知道,而往往很多人就是喜欢做温水里面的青蛙,虽然没有痛苦,却在一点点的死去。

新的一年,憧憬点什么?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往往所谓生活的帆可以把人带向一个截然不同的地方,当然,如果自己是个强壮的舵手,也许可以保持自己的航线,但是,人能战胜生活的大浪么?或许可以,或许不行。但是,总要给自己一点希望,哪怕希望在遥远的地平线上只有一个点。 我对自己希望的不多,我只希望战胜自己。 看电影霍元甲的时候,有一句台词记的很清楚:其实人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无独有偶,新西兰著名的登山者Edmund Percival Hillary爵士说过一句名言:我们要战胜的不是大山,而是我们自己。

最后套用俞敏洪的名言结束这篇无头无尾,没有主题的杂文: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生命终将辉煌!

一条回应 to “Careless Whisper”

  1. 战胜自己,谈何容易。好久没看博了,还以为能看你的博给自己最近无欲无求的心情上堂课呢。。。有空咖啡哦

发表评论

